close

自從以30歲「高齡」的身分,從傳播電視業轉到行銷廣告業,至今兩年的辛酸血淚史,可以說是字字血淚阿!

在英國念了行銷碩士回來,不代表就可以立刻有資格踏入行銷(廣告)這個行業。

「到處上課」已經成為我不停吸收專業知識的方法了。

到處上課的結果,讓我現在也逐漸能看出哪些是「真正教育行銷的課程」及哪些是「掛羊頭,自己推銷自家公司的狗肉課程」

為什麼要到處上課呢?

最主要的,就是對自己「專業度」的懷疑。

身為一個不是年輕「新鮮人」的我而言,已有某些工作經驗的年資,似乎對於「換跑道」這件事,不是那麼地好上手

面對已屆「30高齡」的身分,還有「中年」轉換跑道的身分,踏入行銷廣告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多麼得來不易阿!

起初因為不懂業界的環境,誤打誤撞做了幾個月的AE,直到離開了才知道自己做的不算是真正的網路行銷。

第一次用寶貴時間繳了學費之後,原以為第二次的工作會比較熟悉這個行業一點

 

但是還是碰了一個大鼻子的灰。

還記得第一間公司離職的時候,老闆娘說:我們這一行大概就是這樣子了,如果你無法適應,基本上也沒有別的工作適合你了。

這時讓我產生了,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製作廣告Banner的小公司,有這麼有資格可以代表一整個行銷(廣告)業了嗎?

而且,為何我要做的是行銷,變成是廣告??

儘管我在這邊遇到的都是大客戶,但畢竟這邊是小小的下游廠商,被頤指氣使也是應該要習慣的了。

 

第二間公司離職的時候,面對無法認同的老闆的觀念,我也開始想著:是所有的公司都是這樣汲汲營營於蠅頭小利到沒有品格了嗎?

第二個工作,我學到了「行銷不等於廣告」,讓我心中稍稍釋疑,而且遇到的是EC類的客戶,講究KPI,還要跟著業務出去報告成效,讓我奠定了很好的企劃基礎。

 

一年內換了兩個工作,到第三個工作,我開始謹慎小心,也開始對這一行有些負面的想像。

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在這一行能做什麼。

似乎知道自己喜歡經營粉絲團,喜歡在網路上與人對話,也喜歡研究數字,但是,兩個工作對我也有某些負面影響。

面對不同老闆、不同公司似是而非的講法,讓我對是否進錯行銷業也開始有點懷疑。

 

不過好家在,離開了不願意讓我去外面進修的籠中鳥公司,上了許多是課程跟不是課程(想招攬生意才是真的)的課程後,我也算成了「上課達人」

 

一個真正好的課,該具有怎樣的特色呢?

 

首先是師資:是一直在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?還是一直耳提面命,要同學知道現在產業的變化度多大呢?

再來是課程:是一堂籠統的課,要再進一步詢問,只有變成他們的客戶才行?還是每堂課都有完善的規劃,真正不藏私地教導這行業的辛苦與心動的地方呢?

最後是場地:是一個容納很多人的大雜膾教室,老師帶著麥克風像在菜市場叫賣的場地?還是一個注重教學品質的教室呢?

 

更別說我曾經上過課程之後,不停收到老師寄信一直要我找我的朋友一起上,好知道「更多賺錢的消息」的那種...

 

想要進修、或是多瞭解這個產業的朋友,也有很多資源可以得知上課的消息,像是我曾上過的文化大學推廣部(我上過陳惠瑜老師的網路行銷課)、青創會(雖然是青年創業,但課程也有公關行銷等)、或是翻「數位時代」之類的雜誌,也都會有相關上課的訊息。另外的方法,是可以Follow許多網路行銷專長的老師,例如林文傑、小黑老師等。

當然,每堂課價格差距有多有少,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呢?

首先,是要清楚自己的志向、目標、本身缺少希望補強的部分,在面對琳瑯滿目的課程中,比較不會失去方向。

畢竟,有的工具或是技能,累積了相當的工作經驗後,也是能從公司的前輩身上學會的。

以身為「上課達人」與「行銷業老菜鳥」雙重身份,對於可能的課程地雷,我只能暗喻言道:「免費的反而最貴」。就好比我前面提過追逐蠅頭小利的公司,凡事求「秘訣」、「撇步」,是為了吸引客人買單,講求「不勞而獲」。唯有透過自己真正紮實地一步步去學習、瞭解,上過有規劃的課程,才看出那些「招商的技巧與話術」,現在對於課程的選擇才大概有了方向。希望我的經驗之談,可以免去後學者走錯冤枉路。

 

 

當我上了一系列的數位行銷課程之後,每一堂課都讓我有許多收穫。不管是知道其他公司的操作方法,或是窺見這行業的動態及生態,都遠比我之前待的那個籠中鳥公司有用多了,也解答了我大部分的疑惑。例如:

1.「廣告公司」不代表整個網路行銷業

2.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賺錢方法,不一定都是要汲汲營營於蠅頭小利,而選擇了不正當的手法

 

Last but not least, 最開心的是,在文化上陳惠瑜老師的課程時,印象最深的就是透過每堂課的小組報告,可以將課堂上學習的方法實際運用,即使不是真正的Case,老師都會耐心地解釋,給予實質上的建議,就好像在練習面對客戶比稿的過程,不必與其他公司透過爾虞我詐的方法爭取預算,就能得到最有用、公正的講解 ^^,也能幫助評估自己的提案能力 :)

 

現在成為「上課達人」的我,用得到一系列陳惠瑜老師專業的網路行銷課程而來的養分,恍然大悟地不被前面的公司給予的評價限制,繼續往前邁進,這就是我上課以來,最珍貴的經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筆記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