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古至今,有很多人都在追求磨練心志,也因此產生了各式各樣號稱能磨練心志的方法。

在眾多方法中,稻盛先生選擇把自己融入了工作,把工作磨練當做是一種自我提昇的過程。

對他來說,埋首於工作中並不事件苦差事,只認為自己是一直不斷地在學習、追求成長。

 

────推薦序 p.17

 

讀到這裡,我突然想通了。

我以為,工作與人生,是不一樣的。

工作佔據了人生,但我認為的人生卻僅代表下班時間。

我希望在下班時間可以進修自我,但其實,在上班的時間裡,我也應該不停地進修自我。

 

舉凡多少次遭遇些奇奇怪怪的大公司或小公司,這一些不好的回憶,沮喪的回憶,都是屬於我的人生。

 

我正經歷著人生的起伏,而不只是「工作」的起伏。

 

 

若說我從小沒有好好被教育著要如何面對這個現實的社會,而工作,就是我面對現實的每個階段。

 

我應該從工作中學到的教訓,當成是我人生的一部分,而不僅僅是「工作的教訓」。

 

工作的「人格」,和生活的「人格」,是不會拆成兩個人的。

 

這些,都是我自己。

總和起來,這也都是我自己。

那些我以為可以分開處理的:家庭、感情、生活、工作,原來都還是在同一個我身上。

 

我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,在私人的領域上,也會有一樣的問題,只是,它用怎樣的方式表現出來讓我看到而已。

 

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。 Trust myself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書摘 稻盛和夫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筆記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